close

今天看了個米國類似未來之星的選秀(?)影片,是一個9歲小鬼演奏大黃蜂

當然事情不是只有他彈得很好那麼簡單

演奏之前評審訪問下才知道,這小鬼原來很聰明,才9歲就跳了好幾級,在2年後就要念大學了

他演奏的大黃蜂博得滿堂彩,甚至還加碼演奏了另一首曲子

令我覺得厲害的不是他演奏的好壞,也不是他天才的部分

而是一個9歲的小男孩在這麼大的舞台上,那個幽默從容的態度,實在不像是一個9歲孩子有的台風

看完影片,不小心往下拉,看到下面的留言... 

就有人跳出來說這孩子的彈不算甚麼,台灣一堆小孩子彈的比他好,說ㄧ些批評否定的話

 

我不懂,為什麼不少人喜歡一開頭就用否定的方式

要稱讚其他孩子,不見得就要貶抑這個孩子啊

我不曉得這種情況是不是很常見,因為就連我盡量避免這樣做,但我有時候也不小心會犯同樣的毛病

這情形,讓我忍不住想衍生另外一個話題

像過去老人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謙遜還怎樣

每次遇到人家讚美自家小孩的時候,總喜歡講ㄧ些貶抑的話來回應

人家稱讚的部分明明就是事實,幹嘛一直否定,還硬是找ㄧ些缺點出來講

小時候最討厭我外婆在別人讚許我做得好時,還要裝謙遜說沒有,還講說我有多不乖甚麼的

做對沒獎品就算了,連個讚美都沒有,還無故被削了一頓,哪招?!

 

我覺得錯就是錯,該糾正批評的,當然不能少

但對就是對,好就是好,該給予的讚美也不用吝惜

何必這樣打壓人家,否定人家....

適度的讚美,不是更有激勵的效果嗎? 

又不是奴性太強皮癢欠罵,說些好聽話,很難嗎? 

有些人客套話說一堆,但真心該讚美人家的時候又不說... 有事嗎

像我,其實我不太會說ㄧ些客套話或場面話,頂多就不搭腔,要我講ㄧ些違心之論,算了吧

但該讚美的時候,我還是會說,而批評的話,我會盡量吞肚子裡

 

要證明自己很棒,不一定要貶抑其他人

把別人拉下來,並不會讓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瓜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