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阿肥聊天的話題一項很跳tone,像今天看完電影要去吃飯,不知道為甚麼就聊到太陽系,銀河系的 = ="

結果吃完晚餐阿肥送我回家,不知道為甚麼從手機遊戲居然聊到好心會有好報,還是好心被雷親...

我只知道話鋒一轉,講到我同學L,曾經好心幫車禍受害者報警叫救護車,反而惹了一身腥的故事

結果就開始跟阿肥很認真的在討論,到底在路上看到事故要不要幫忙

我同學真得是好心幫忙,幫車禍的妹妹打電話叫救護車,結果妹妹傷勢穩定,哥哥居然咬定我同學是肇事者

弄我同學有一陣子三天兩頭要上法院甚麼的,當然詳細情形我不清楚,因為當時同學心情非常糟不想多談

但我記得那時候,除了同學L對人性感到失望之外,她的家人連帶受到的影響也很大...

 

我跟阿肥討論很多,我也猶豫很久,我們幫助人不是冀望人家回報甚麼的,但惹上一身麻煩也很討厭

就是有這種壞人恩將仇報,所以搞得好心人士(例如我同學)越來越少,只顧好自身安全,結果變得越來越冷漠

阿肥舉了一個例子,玻璃娃娃的事件,雖然這跟我同學遇到狀況完全不一樣

但那個玻璃娃娃的同學好心幫忙,結果發生了意外,好心同學還被是被告

我就跟阿肥說,要是哪天我的孩子遇到同樣的情形,我還是會鼓勵孩子幫助別人,但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

幫助人有很多方式,可以幫他拿書包,幫他做筆記,幫他做一些勞動的工作

但畢竟都是孩子,行動上照顧難免會有不周全的地方,這時候當然還是交給大人,或是專業人士來做

超出自己能力外的好心卻壞事,這就有違當初幫助別人的美意了

 

唉,為甚麼好心沒有好報就算了,為甚麼還有人恩將仇報呢,這我真的理解不能

但看到人家車禍,甚麼事都不做,連幫忙打個電話叫救護車都沒有就離開,我真的辦不到

我覺得在轉身離開的同時,感覺心裡某個很重要的部分也在那時候被拋棄了

幫助別人不是因為我道德高尚,或是希望得到甚麼回報

而是我希望,如果哪天,我的家人或朋友受傷時,也有人能幫助他們

如果可以,當然大家都平平安安,但真的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我想我還是會幫忙打電話

一念之間,也許關係的就是一條生命,就算真的遇到不好的人,至少我無愧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瓜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